鬼神盛宴

你在干什么?我在造谣

秋声

早时闷烦,叶修被陈店主差使着将堂下的地扫净拖了些遍。

上午头根这雨便淅淅沥沥地下了。偏生在屋里坐着,叶修到了黄昏才知龙王爷发威。不过也正常,大夏天的。

夜间雨意犹未尽,叶修把桌子堆在一起,拼了铺预备着入梦。一片混沌中忽又听得轻敲木门之声。那声极轻极缓,又带着击三停一的节奏,仿佛有足够的耐性敲下去。

叶修撑着坐起开门。

迷蒙的暗从渐宽的门隙中透出。一条骇人银链在黑色锦缎般天幕远处伸展,闪现。门户大开,顿见一张满是雨水却又俊秀得稚嫩的脸。

叶修耳边有一惊雷乍起。他情不自禁地哆嗦起来,颤抖着嘴唇,唤眼前人:“小周。”

待到周泽楷进店,湿衣贴在身上,眼见着连珠淌水,叶修才牵回魂魄,定定地瞧着湿衣。

“小周你这一来我早起拖的地算是白费了。”

他找出自己的新衣递给周泽楷,挂了几分慌乱道:“衣不如新。”

周泽楷却仍站着,眼中盛着冰冷的焰火,微微启唇。短短四字,掷地有声。

“人不如故。”压过了周遭的雨声,虫鸣。一时间两人再也说不出旁它,只得缄默。

陈店主听了半夜的雨打声终于有了睡意。

她想店里新来的伙计实在能干,就是嘴欠,明日定要给他涨些月钱;她想柔姑娘不过走了月余,这日子委实难过。

最后她昏昏地打了个哈欠,裹紧被子。七月流火,下场雨下过了就算是秋了。

秋天啊,想想就有些难言的悲戚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评论

热度(10)